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历史 - 第三届世界杯(1938年法国世界杯)

  2.血战波尔多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大血战。在四分之一决赛时,巴西与前捷克斯洛伐克队相遇。巴西这支传奇般的明星队以超级巨星莱昂尼达斯为灵魂,夺标呼声甚高。

  法国波尔多球场坐满了观众。比赛开始,巴西队排出进攻阵型,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则以守为主,黑衣裁判的哨声刚响,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就拳打脚踢将一名巴西球员打翻在地,巴西队球员见状,奋起还击,纷纷脱下足球鞋朝先挑起事端的捷克队员打过去。前捷克斯洛伐克队员以为巴西人只会跳“桑巴舞”,谁知道,打起架来也毫不含糊。在双方的混战中,一名捷克队员急中生智,从场边提起一条长板凳向巴西队员普尼拉卡砸去,普尼拉卡躲闪不及,用左手一挡、“咔嚓”一声,可怜的左手当即骨折……

  这下巴西队可火了,自己队员被打骨折,便不顾一切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围打对方,双方你来我往,拳脚相交,一时赛场上变成了拳击场……法国警方出动30名警察,来到赛场中间,将双方球员拉开,才平息了打斗风波。检查结果,双方各有2名球员受了重伤。

  比赛重燃烽烟到30分钟时,巴西队看准机会,以一个漂亮的二过一,晃过前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守门员,将球轻轻地推入网窝。进了!进了!赛场上的巴西队员兴奋得狂呼乱叫,随即真的跳起了桑巴舞。巴西人的欣喜若狂,引起捷克队长的恼怒,也许是巴西队娴熟的技巧引起捷克队的嫉妒,在巴西队还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在巴西人丝毫没有防范的时候,咬牙切齿的捷克雄狮突然又向巴西队发起了第二轮袭击。这次袭击终于催生了巴西队员复仇的种子。

  美国作家S·库泊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巴西人具有世界上最优秀民族的素质,但是谁要把他们的善良看成是怯懦甚至是软弱可欺,那么,他们就将犯极大的错误……”捷克人犯的正是这种错误。

  第82分钟,捷克队利用巴西后卫失误踢进一球还未来得及欢呼时,巴西队员潮水般地扑向捷克队,将他们打得抱头鼠窜,血肉横飞。结果,捷克队三名队员重伤,五名球员轻伤,而巴西队只有两名队员被罚出场外。

  由于双方在90分钟内踢成1比1,按照当时的规则须重赛一场。谁能料到巴西参加首场比赛的队员只有7人出阵,捷克队也只有5人出场对垒,简直令球迷们哭笑不得。复赛上半场,由于巴西队增加了几名新手与老队员配合不够默契,捷克队先进一球。下半场,巴西队吸取教训,牢牢地盯住捷克队的卢德尔·柯贝茨基·鲍尔契克和柯什塔列克,使他们无法发挥,结果捷克队糊里糊涂地连失2球,不得不提前打道回府。

波尔多赛场大血战,不光彩地载入世界杯史册。

  3.光脚射门的“黑钻石”

  第三届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巴西队与波兰队的那场比赛。比赛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举行。巴西人的高超球艺,使得这个城市的球迷大饱眼福。尤其是黑人中锋莱昂尼达斯是令人眼花缭乱的过人、盘带和射门技术轰动了全城,轰动了浪漫的法兰西。他像足球场上的一位魔术大师,千变万化,弄得观众神魂颠倒,心荡神迷。

  莱昂尼达斯皮肤黝黑,满头黑发,中等身材,慈眉善目,起初为巴西弗拉门戈俱乐部踢球,后来又转到了圣保罗俱乐部队。他是一个具有非凡创造力,善于出奇制胜的人物。1932年莱昂尼达斯在“布朗杯”的冠亚军争夺战中为国家队亮相。比赛时,乌拉圭以1比0暂时领先。这时,巴西教练换莱昂尼达斯上场。这个不为巴西人熟悉的青年人出人意料地在最后10分钟连中二元,使巴西队获胜。其中的第2个球他是用“倒挂金钩”踢进的。

  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巴西队与波兰队的对垒,是足球史上的经典之作。由于巴西人重攻轻守,他们认为比赛的胜负取决于前锋的好坏,所以曾一味地进攻,后防漏洞很大,机灵的波兰队很快就发现了巴西人的漏洞,频频轰开巴西人的大门。“黑钻石”莱昂尼达斯如旋风般卷起一股狂风,在赛场上梅开二度,观众连连叫绝。90分钟结束时,双方比分是4比4平。鹿死谁手,无人预料,看台上喝彩声暂时平息告一段落。在加时赛开始之前,莱昂尼达斯发现自己的一只球鞋坏了,于是他索性光脚上阵,成为绿茵场上的“赤脚大仙”,他看准时机,接同伴传球后飞起一脚,很快使巴西队以5比4领先。热情浪漫的法国人有的挥洒香槟准备庆祝,可波兰队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维利莫夫斯基立即攻进一球,将比分扳平。这是维利莫夫斯基在这场比赛中的第4个进球。

  5比5,这是足球史上最高的比分之一,有的观众开始打赌,认为波兰队气势如虹的进攻,使巴西人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而有些观众认为,巴西的桑巴舞没有跳到最后,很难定论。确实,5个球在足球比赛中可以称得上“巨额”了。对这种“巨额”收获,球迷们乐不可支,大开眼界,他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势均力敌的拼杀。即使双方以平局告终,球迷们也会心满意足地离去。

  然而奇迹发生了,巴西人凭着他们高超的技艺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向波兰队的大门轮番发起了猛攻。在距离比赛结束还剩2分钟的时候,巴西“黑钻石”莱昂尼达斯站在对方罚球区的边线上,背对着波兰队的大门,正好接到同伴的准确传球,人立即像弹簧似的跳了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的双腿像剪刀似的猛然交叉,来了个漂亮的“倒挂金钩”,球如飞箭般穿过守门员的头顶,擦着横梁干净利落地进入网底,反以6比5超出,这真是巴西人的杰出表现。散场时球迷都说“过瘾”。比分如此高而且如此接近,在国际比赛中极为罕见。“赤脚大仙”莱昂尼达斯一人独中四元,成为当时世界足坛一颗光彩夺目的球星。

  第三届世界杯(1938年法国世界杯)经典之战

  1.意大利 4-2 匈牙利(本届世界杯决赛)

  比赛时间:1938年6月19日

  进球者:科劳西 6',皮奥拉 19',科劳西 35',皮奥拉 82';匈牙利:蒂特科斯 8',萨罗希 70'

  第三届世界杯的决赛是在意大利与匈牙利之间展开,意大利踏上卫冕冠军的最后一步。本场比赛仅开始6分钟,意大利队就首开记录,克劳西接应队友的传球以一脚凌空劲射将球送入网窝,意大利取得了梦幻开局。不过仅2分钟后匈牙利就凭借蒂科斯的小角度强力破门将比分扳平。不过很快意大利凭借皮奥拉以及克劳西的先后进球将比分改写成3-1,意大利带着2球的优势结束了上半时,教练波佐似乎已经看到球队卫冕成功。

  第70分钟,匈牙利的队长萨罗西扳回1球。但是皮奥拉在82分钟的进球无疑是宣布了匈牙利队的死刑,这位意大利的传奇前锋在12码外左脚劲射破门,意大利以4-2击败了匈牙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尽管匈牙利的门将本场比赛表现十分出色,但是仍然未能挡住意大利人的攻势。

  在意大利队内,队长梅阿查和费拉里都是第二次捧起世界杯,而波佐本人则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两夺世界杯冠军的主教练。

  2.瑞士 1-1 德国,复赛瑞士 4-2 德国(小国瑞士淘汰“奥德帝国”)

  比赛时间:1938年6月4日

  进球者:瑞士:阿贝格伦 43';德国:约瑟夫-高切尔 23'

  瑞士和德国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揭开了第三届世界杯的序幕。在法西斯的威逼下,8名奥地利球员穿着印有法西斯字样的运动服,在德国国歌的乐曲声中进入比赛场地。“奥德帝国”集中了德国人强悍的踢法和奥地利人的灵巧、精湛的球技。德国队在23分钟首开记录,但是不久之后德国队的约翰·佩瑟被红牌罚下,瑞士队把握机会在43分钟将比分扳平,但是多打一人的瑞士经过加时都未能再取得进球,双方只能通过重赛分出胜负。

  重赛:瑞士 4-2 德国

  比赛时间:1938年6月9日

  进球者:瓦拉谢克 42',阿尔弗雷德 65',阿贝格伦 76',阿贝格伦 79';德国:威廉-哈内曼 9',吕特谢尔 22'(乌龙)

  “奥德帝国”队与瑞士队再次开战,德国队为了表示团结一致,再次指定8 名奥地利队员参赛。实际上奥地利队员消极作战,德国运动员和美丽的“维也纳花边”无法齐心协力地进行比赛,根本配合不起来,导致了“奥德帝国”的失败。这场比赛瑞士队员个个表演出色,虽然在瑞士队开赛仅22分钟就以0-2落后,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在上半时结束前扳回一球。而下半时左边锋的阿艾华受伤,场上只剩下10名队员的情况下依然继续作战。过了一段时间,阿艾华头缠绷带,再度上阵,将比分扳平。阿艾华这种英勇顽强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瑞士队的士气,他们依旧努力奋斗,最后连进2球,令人信服地以4-2战胜了号称强大的“奥德帝国”。

1 2 3 4 5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