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历史 - 第十五届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

第十五届世界杯(1994年美国世界杯)

  1994年,第15届世界杯在足球基础薄弱但财大气粗的美国举行。对于美国人来说,能举办世界杯比赛是极大的惊喜。而美国最大竞争对手摩洛哥的失望是无法形容的。自从1930年创办世界杯比赛以来,非洲国家还没有承办过任何一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但仅有两座标准体育场的摩洛哥很难让评委选择他们。最后,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将足球引入了美国,而这个“足球荒漠”却给全世界球迷带来了一届成功的世界杯。

  本届比赛共有147个国家参加了预选赛,南非经历了国际足联漫长的禁赛后,在本届世界杯正式回到了国际足球大家庭。然而很多优秀的球队在预选赛上惨遭淘汰,如英格兰队、丹麦队(1992年欧洲杯冠军)、葡萄牙队和法国队(保加利亚队在比赛最后几秒钟的进球,活生生地抢走了意大利的入场券)。前南斯拉夫因为内战也被排除在世界杯大门之外。最后,24路绿茵豪杰经过两年的奋力拼杀,过五关,斩六将,聚集美利坚大陆,其中卫冕冠军德国队,蓝衣军团意大利队,两支南美劲旅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是球迷心目中最热门的夺标球队。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和希腊首次亮相世界杯决赛圈。

  本届世界杯决赛圈比赛充满了精彩刺激的场面和令人叫绝的进球。在巴西和意大利之间进行的决赛是有史以来唯一一场没有进球的世界杯决赛,双方只能互踢点球决出冠军。本届世界杯保加利亚队堪称史上最大黑马,这支在世界杯历史上从未嬴过球的球队一路高歌猛进,在8强决赛上更大发神威,战胜老牌劲旅三届冠军德国队,历史性闯入四强。阿根廷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因尿检未能通过,被剥夺了继续参赛的资格。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悲剧是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因将球打入自家球门,回国后惨遭杀害。

   历时一个月的总共52场比赛,吸引了3587538位观众到场观战。在小组赛阶段,首次采用了三分制。沙特阿拉伯10号球员奥维兰长途跋涉50余米,撕开比利时人营造的坚固防线,最终晃过守门员,将球射入空门,堪称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入球。沙特队闯入了16强,为亚洲足球赢得了荣誉。尽管俄罗斯队凭借萨连科的5个进球狂胜非洲雄师喀麦隆队,但他们仍然摆脱不了被淘汰出局的命运。喀麦隆队42岁零38天的“米拉大叔”的进球使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进球者。

  1994年6月17日世界杯揭幕战打响,小组赛的争夺正式拉开。卫冕冠军德国队基本保持了4年前的夺冠阵容,尽管队员们大赛经验丰富,但是年龄普遍偏大还是影响了他们的发挥,最后仅以一球小胜玻利维亚,随后险平西班牙后又十分困难地战胜了南韩队,勉强保住了小组头名的位置,已经是“强弩之末”的德国队注定无法重现四年前的辉煌。实力强大的巴西队依旧表现稳定,在罗马里奥和贝贝托这两名锋线尖刀的带领下,巴西队连续击败了俄罗斯和喀麦隆,随后又战平瑞典轻松获得出线权。1990年世界杯季军得主意大利队继续着慢热的表现,首战即被爱尔兰爆冷击败,随后仅仅依靠着对挪威队的小胜以及对墨西哥的平局才勉强从小组中突围。老牌劲旅阿根廷队本有着不错的开局,小组赛首战就以四球横扫希腊,次战2-1击退尼日利亚,夺标呼声甚高,但是随着老球王马拉多纳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立刻禁赛后,阿根廷队如同失去了主心骨,小组赛最后一场0-2负于保加利亚后状态直线下降。

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被立刻禁赛的发福球王--马拉多纳

  值得一提的是,东道主美国队以及来自亚洲的沙特阿拉伯在小组赛中均有着出色的发挥。美国队从小组中出线延续了东道主球队在世界杯赛上必入第二阶段的铁律,沙特能从拥有着荷兰和比利时的小组中突围,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与上述两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赛前被球王贝利看好具有夺冠实力的哥伦比亚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小组赛三战仅仅取得一胜两负的成绩,后卫埃斯科巴因为自摆乌龙,回国后还惨遭杀害,乃本届世界杯的一大悲剧。

  十六强赛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冷门,德国队侥幸淘汰了比利时,巴西队惊险闯过美国关,荷兰队不出意料地击败爱尔兰,意大利队凭借着罗伯特·巴乔的两个入球艰难战胜尼日利亚,失去了老马的阿根廷队雄风不再,被处于上升势头的罗马尼亚队挑落马下,西班牙轻松击败瑞士,新贵保加利亚和瑞典则继续书写着新的历史。

  进入八强赛,巴西队陷入了其他七支欧洲球队的重重包围之中,同时,八强赛也开始上演本届世界杯的经典对决,巴西队与荷兰队联手为世界球迷献上了一场完美的经典之战,双方一开赛就以攻对攻,精彩场面层出不穷,上半场互交白卷;下半时,巴西队的梦幻组合罗马里奥和贝贝托各下一城,当巴西球迷以为胜券在握时,博格坎普的劲射破门和罗伊头槌建功使得在场的巴西球迷差点窒息过去,最后,老将布兰科在35米开外的一记精准定位球帮助巴西队继1978年后再次进入世界杯的四强。状态越来越出色的保加利亚队大爆冷门,这支来自东欧的球队反败为胜淘汰卫冕冠军德国队,历史性首次打进半决赛。步履蹒跚的意大利队好运连连,凭借着两位巴乔(罗伯特和迪诺)将西班牙队挡在四强门外。瑞典队则在一场黑马之争中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罗马尼亚。

  半决赛中巴西队再次遭遇小组赛的对手瑞典,小个子罗马里奥在瑞典队长人林立的后防线中抓住了机会,一记头球将巴西送入决赛。意大利队利用罗伯特·巴乔的出色发挥把本届大黑马保加利亚队拒于决赛门外。

罗伯特·巴乔打飞点球之后巴西成为第一个四夺世界杯冠军的国家

  决赛于1994年7月17日在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进行,决赛的双方巴西队和意大利队都分别获得过三届世界杯冠军,他们也合力上演了一场功利主义足球发展到顶峰的比赛,双方除了谨慎小心就是死守严防,场面激烈有余精彩不足。经过120分钟的闷战结束后,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120分钟无入球,并需要由点球来决定冠军归属的决赛摆在了眼前,已经阔别冠军长达24年之久的巴西队笑到了最后,巴雷西,马萨罗和罗伯特·巴乔接连射失,巴西队点球3-2击败了意大利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获得四次世界杯冠军的国家。

第一支获得四次世界杯冠军的国家队--巴西队大合照

  本届大赛平均每场进2.7球,超过上届,但是功利足球之风仍然盛行。巴西队“独狼”罗马里奥成为最佳球员,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与俄罗斯的萨连科并列最佳射手。

1 2 3 4 5 6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