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历史 - 第十三届世界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第十三届世界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1986年,由于本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哥伦比亚陷入财政困难宣布放弃,墨西哥便代替哥伦比亚承办了第13届世界杯的决赛圈赛事,并成为了第一个举办过两届世界杯的国家。不幸的是,1985年,墨西哥发生大地震,这场灾难夺走了两万人的生命。但墨西哥政府表示,无论如何都要按计划办好世界杯。遭受两次重大地震的墨西哥人仍然为举办本届世界杯倾注了最大的热情,他们的真诚感动了国际足联和参赛各国。国际足联决定从每场比赛的收入中拿出9000美元捐献给墨西哥灾民。

  与上届世界杯一样,24支球队参加了本届世界杯的决赛阶段赛事,包括阿根廷、意大利、保加利亚、南朝鲜、墨西哥、巴拉圭、比利时、伊拉克、前苏联、法国、匈牙利、加拿大、巴西、西班牙、北爱尔兰、阿尔及利亚、丹麦、前西德、乌拉圭、苏格兰、摩洛哥、英格兰、波兰和葡萄牙。

  本届世界杯规则与前三届世界杯规则有所不同,决赛圈赛事除小组赛实行积分单循环制外,其他阶段均实行淘汰制,因此进入16强淘汰赛后,赛事会更加紧张激烈。24支球队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四队,各组前两名和4个成绩好的第3名进入16强,因为小组赛仅有8支球队被淘汰出局,所以小组赛阶段不会发生太多意外。意大利与保加利亚的揭幕战打成1比1平。

  第一阶段小组赛胜负基本正常,只有丹麦和前苏联让人刮目相看,由劳德鲁普领衔的丹麦队,先以1-0小胜苏格兰,然后以6-1把南美强旅乌拉圭队打得落花流水,第三战更不可思议地以2-0战胜上届亚军前西德队,一时间震惊了世界足坛。而前苏联则先以6-0大胜匈牙利,再以1-1战平由普拉蒂尼等大牌球星带领的法国队,最后2-0轻松拿下加拿大,以小组第一名出线16强。另外,来自非洲的摩洛哥队展现了自身的价值,一胜两平的小组赛成绩令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16强,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支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第二阶段的球队。

  由于丹麦队和前苏联队过早地在小组赛中暴露实力,随后八分之一决赛(16强赛)便分别被西班牙队和比利时队击败,东道主墨西哥队2-0淘汰保加利亚,阿根廷队小胜南美同胞乌拉圭队,前西德队则以一球的优势气走黑马摩洛哥,巴西4-0波兰一路高歌猛进,英格兰3-0轻松击败巴拉圭,欧洲冠军法国队战胜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顺利晋级,早早结束了意大利队本次大赛的征程。

夺标大热门巴西队在1/4决赛(8强赛)上与法国队相遇,比赛始终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传接配合中进行。法国球星普拉蒂尼、吉雷塞、蒂加纳和费尔南德斯的组合堪称“梦幻中场”。双方争夺激烈,但整场比赛裁判没有出示过一张黄牌。120分钟比赛双方战成1比1平。经过点球大战,法国队最终以4-3的比分幸运晋级四强。疲惫的法国队在半决赛中又遇到了老对手前西德队,最后以0-2不敌对手被挤出决赛门外。

  这是一届属于马拉多纳的世界杯,与4年前相比,马拉多纳成熟了很多。在中场,他指挥若定,游刃有余,进攻时,锐不可挡,攻城拔寨。阿根廷在他的带动下,全队显得气势如虹。在与英格兰的1/4决赛中,马拉多纳快速插入禁区高高跳起,在与对方门将希尔顿的争抢中用手将球打入了英格兰的大门,裁判看不到这球是马拉多纳用手打进的,所以判该球有效,但全球各地在电视机旁观看比赛的球迷,通过多角度的慢镜头清楚看见了事发经过,这球马拉多纳的杰作,就是大名鼎鼎的“上帝之手”。“上帝之手”刚上演完,紧接着马拉多纳在中场得球后,沿右边路长驱直入,以“Z“路线,连续晃过4名冲上来围抢的英格兰后卫,一直杀到球门边上,最后一个虚晃,骗过最后一道防线门将希尔顿,轻送皮球入网,全世界被这精彩绝伦的入球惊呆了,这个入球也被称为世界杯历史上最精彩的入球,这场比赛正是凭借马拉多纳的两个进球,使阿根廷以2-1击败英格兰晋级。半决赛上,马拉多纳又攻入两球,淘汰了比利时队。本届世界杯,马拉多纳共攻入了5个进球。

新球王--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

   1986年6月29日,阿根廷队与前西德队在墨西哥城的阿兹克体育场争夺冠军,11.5万名球迷到场前来观看。前西德队继上届世界杯后再次闯入决赛。开场之后,马拉多纳吸引了对手的注意力,使队友巴尔达诺、布鲁查加则利用空挡穿插游动,这一战术运用得十分成功,阿根廷很快便以2比0领先。前西德队再次表现出他们惊人意志,不慌不乱,下半场,由沃勒尔、鲁梅尼格将比分扳平。比赛进入白热化,巨星马拉多纳再一次显示出他作为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的风采,在比赛快结束时,以一记妙传把球送到布鲁查加脚下,使他形成单刀之势,攻入制胜一球。最后马拉多纳高举大力神金杯,由狂热的球迷抬着绕场一周,本届世界杯完满结束,同时马拉多纳也正式成为世界球坛的天王巨星,继续贝利之后又一位球王诞生了。阿根廷国内举国欢庆,超过三千万人上街游行、欢庆。前西德队则连续两届世界杯在最后决赛中失利。

狂热的球迷抬着“新球王”--马拉多纳绕场一周

1 2 3 4 5 6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