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历史 - 第五届世界杯(1954年瑞士世界杯)

第五届世界杯(1954年瑞士世界杯)

  1954年第5届世界杯花落瑞士,这绝对是世界杯历史上应该大写特写的一届赛事。选择瑞士承办1954年世界杯,是因为国际足联总部在该国的苏黎世,而且适逢FIFA成立50年庆典。36支国家队参加了预选赛,16支队伍晋级决赛圈,南朝鲜、苏格兰和土耳其第一次跻身世界杯大家庭。之所以说本届赛事伟大,不仅因为它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赛事,更因为本届世界杯因为决赛中的“伯尔尼奇迹”而永载世界杯史册。

  由于1950年巴西世界杯的奇怪赛制引来了各方的非议,因此本届世界杯的赛制再次作出调整,16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进行积分赛,小组出线后再进行淘汰赛,赛制基本接近如今的大赛,不过有意思的是,每组设定两支种子队,小组赛中两队之间不进行比赛,而且各队在小组赛中如果打平,也需要进行加时赛。

  1954年6月16日,第5届世界杯在洛桑拉开帷幕,揭幕战中前南斯拉夫队1-0小胜法国队,这场比赛没有什么值得大写特写的地方,但打进唯一进球的米洛斯-米卢蒂诺维奇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哥哥。

  1954年世界杯的夺冠最大热门是匈牙利队,几乎没有人怀疑他们将夺取冠军。世界杯开赛后,匈牙利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先是9比0轻取南朝鲜、然后8比3把前西德斩与马下,轻松从小组出线。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匈牙利以4比2的相同比分连克南美双雄巴西和乌拉圭。小组赛3比8惨败给匈牙利的西德人也在挺进,2比0击败前南斯拉夫、6比1横扫奥地利。在冠军争夺里站在匈牙利人面前的竟然又是西德队。1954年7月4日,在伯尔尼进行的决赛中,匈牙利人曾2-0领先,但前西德队最后连追三球获得冠军。从0比2到3比2、从3比8到3比2,西德队不可思议的翻身,打倒了匈牙利巨人,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决赛。

  此外,高进球率也是这次世界杯的一大看点。本届世界杯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一届世界杯,140个进球!而且只用了26场比赛,这样的进球效率令人惊叹。瑞士世界杯留下了平均每场进5.38球的纪录,至今仍为历届最高。西德7比2土耳其、西德6比1奥地利、匈牙利8比3西德、匈牙利9比0南朝鲜、乌拉圭7比0苏格兰,一场接一场的进球秀,让球迷大饱眼福。最疯狂的一场比赛出现在1/4决赛,奥地利7比5击败瑞士,双方联手贡献12球!这场比赛也因此载入了史册,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单场进球最多的比赛。本届世界杯,球员们首次穿上了印有号码的球衣。另外,本届世界杯首次引入了电视转播机制,这不仅大大地增加了影响力,而且还为主办国和国际足联开辟了新的财源,主办国瑞士还发行了本届世界杯的特种纪念币,赛事的商业运作初具形态。

  第五届世界杯(1954年瑞士世界杯)资料

  主办国家:瑞士

  举办时间:1954年6月16日--1954年7月4日

  参赛国家:共有16个国家参加了决赛圈,包括前西德,匈牙利,奥地利,乌拉圭,瑞士,巴西,英格兰,前南斯拉夫,法国,土耳其,意大利,比利时,墨西哥,捷克斯洛伐克,苏格兰,南朝鲜

  最佳射手:柯奇士(匈牙利) 11个进球

  冠军得主:前西德

  各队最终排名如下:

  第一名前西德,第二名匈牙利,第三名奥地利,第四名乌拉圭,第五名瑞士,第六名巴西,第七名英格兰,第八名南斯拉夫,第九名法国,第十名土耳其,第十一名意大利,第十二名比利时,第十三名墨西哥,第十四名捷克斯洛伐克,第十五名苏格兰,第十六名南朝鲜。

第五届世界杯决赛圈球队积分及排名
名次 国家 得分 场次 净胜球
1 前西德 10 6 5 0 1 25 14 11
2 匈牙利 8 5 4 0 1 27 10 17
3 奥地利 8 5 4 0 1 17 12 5
4 乌拉圭 6 5 3 0 2 16 9 7
5 瑞士 4 4 2 0 2 11 11 0
6 巴西 3 3 1 1 1 8 5 3
7 英格兰 3 3 1 1 1 8 8 0
8 前南斯拉夫 3 3 1 1 1 2 3 -1
9 法国 2 2 1 0 1 3 3 0
10 土耳其 2 3 1 0 2 10 11 -1
11 意大利 2 3 1 0 2 6 7 -1
12 比利时 1 2 0 1 1 5 8 -3
13 墨西哥 0 2 0 0 2 2 8 -6
14 前捷克斯洛伐克 0 2 0 0 2 0 7 -7
15 苏格兰 0 2 0 0 2 0 8 -8
16 南朝鲜 0 2 0 0 2 0 16 -16

  第五届世界杯(1954年瑞士世界杯)趣闻

  当今球坛的两大劲旅西班牙和土耳其,在本届世界杯的出线资格竟然在一个14岁的男童手上

  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中,土耳其和西班牙争夺一个出线名额,双方各胜一场后进行加赛仍然打平,1954年3月17日在罗马,一个名叫鲁伊吉·弗兰克·根玛的14岁意大利男孩动手抽签,决定了两队的命运,最后土耳其晋级决赛圈,西班牙悲惨出局。

  规则的大同小异

  本届世界杯决赛圈采取了新规则,16支球队分4组,小组出线后进行淘汰赛,赛制基本接近如今的大赛,不过唯一奇怪的是,每组设定两支种子队,小组赛中两队之间不进行比赛,而且各队在小组赛中如果打平,也需要进行加时赛。

  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把球踢进本队球门的队员

  6月14日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上,南斯拉夫1比0击败法国,米洛斯-米卢蒂诺维奇打进唯一进球,他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博拉-米卢蒂诺维奇的哥哥。英格兰的吉米•迪肯森在英格兰队4:4平比利时队一役中自摆乌龙,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把球踢进本队球门的队员。在这届世界杯上,各参赛队的队员球衣上都有了号码,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伯尔尼之战

  匈牙利在伯尔尼击败巴西一战中,双方展开粗野肉搏,2名巴西人和1名匈牙利人被罚下,赛后在更衣室,普斯卡什被对方投掷过来的一个瓶子击中,这引发了两队球员、队医和工作人员的大规模打斗,这场冲突在世界杯历史上被称为“伯尔尼之战”

  电视转播机制

  本届世界杯首次引入了电视转播机制,这不仅大大地增加了影响力,而且还为主办国和国际足联开辟了新的财源,主办国瑞士还发行了本届世界杯的特种纪念币,赛事的商业运作初具形态。

  英雄还是骗子

  2003年11月,以前西德队夺冠为题材拍摄的电影《伯尔尼奇迹》上映,打动了不少球迷。2004年,德国电视一台却披露消息称,西德队在1954年世界杯期间服用药物,靠注射器拿到了冠军。一时间,拉恩、瓦尔特这些夺冠功臣是英雄还是骗子,引得舆论沸沸扬扬。 

1 2 3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