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历史 - 第二届世界杯(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

  第二届世界杯(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趣闻

  1.乌英甩手不干

  国际足联的总部设在苏黎世。当秘书处准备第二届世界杯足球赛报名工作时,他们惊讶地发现,在30个报名队的名单上,居然没有上届冠军乌拉圭的大名,难道南美健儿忘记报名了?不会的,因为决定第二届世界杯地点与日程是早已决定的。经过反复联系才知道:乌拉圭拒绝参加比赛。

  为什么呢?原来1930年举行第一届世界杯的时候,乌拉圭向各国发出邀请,并慷慨承诺:负担参赛国家球队的一切费用。但是由于当时欧洲处于战后恢复时期和经济萧条时期,乌拉圭真是望眼欲穿,结果只盼来了欧洲4支球队。对大多数拒绝参加世界杯的欧洲球队气得要命。你不来乌拉圭,就是看不起我们乌拉圭人!俗话说,仇恨的种子要发芽。南美洲的足球健儿们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向古老的欧洲大陆摆出了恕不奉陪的挑战。好了,现在轮到我们报复了:我堂堂的世界冠军不参加,看你们欧洲人的脸往哪儿搁?

  乌拉圭人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足坛的震动,受到了国际舆论界的猛烈抨击。

  那英国人又为什么甩手不干呢?原来从1928年起,众所周知,英国人对国际足联的创立和对国际足联后来组织的世界杯,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热情。英国足协已经退出了国际足联,不参加国际足联的一切活动自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英国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第二年,即1946年再重新加入国际足联,这是后话。在当时,面对世界足球运动如此重大的比赛,而且在英国人的家门口欧洲举行,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国和他们在足球界的声望,只要他们向国际足联稍有表示愿意参加,国际足联与东道主意大利都是求之不得的。墨索里尼当然知道英国足球的分量,他指示意大利驻英使馆,向英国人暗送秋波,直至频频向英国人挥动橄榄枝,可英国就是不为所动。当时国际足联也派代表飞往伦敦,与英国足协进行过多次非正式的谈判。傲慢自大的英国足协彬彬有礼地,找各种借口推托:尊敬的阁下,大英帝国的足协有一条铁的纪律,有关国际大赛,须在一年之前提出申请安排。世界杯在意大利举行,而且是在炎热的5月份举行,这与本国运动员在时间上有冲突。要知道,5月份是运动员的休假期,而不是比赛季节,所以非常遗憾,我们不能参加比赛。至此,乌英两国甩手不干,已成为不可改变的事实。

  2.遴选种子队的风波

  意大利组委会与国际足联,都在第二届世界杯遇到了一个不小的麻烦,这届参赛队有31个,比赛将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使竞赛组委会伤透了脑筋。

  国际足联的正式文件上有如下规定:杯赛应尽可能在一个国家的领土上进行。若参赛的队数超过30个,国际足联有权在正式比赛之前,安排一些资格赛,这届比赛因为有31个队,按规定必须进行一些资格赛。竞赛组委会经过多次讨论,一致认为首先按地区分组进行预选赛,选出八个优胜者再参加决赛周的办法比较合理,而且还可以节约时间和经费。

  最后决定:预选赛分12个小组进行。16支队伍登陆比利牛斯半岛意大利。

  1934年5月3日,抽签仪式在罗马的“大使”饭店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采用淘汰制,如果安排不当,可使强队一开始就相遇,一个立即被淘汰出局,另一个也会精疲力竭,而弱队则可能“轻舟翻过万重山”。如何安排才更合理,这是历届世界杯都有争议的问题。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和美国队,飘洋过海,长途跋涉13000多公里,来到意大利都只打了一场,就全部被欧洲球队淘汰。他们大发牢骚,抱怨叫屈。那怎么办?竞赛组委会与国际足联商议,首先选出8个“种子队”,其余8个都是“弱队”,他们决定用抽签的办法决定谁是“种子队”。后来,国际足联把意大利、阿根廷、德国、匈牙利、奥地利、荷兰、巴西、捷克斯洛伐克8个队评为“种子队”。对国际足联评估出的8个种子队,如奥地利、意大利、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德国等还比较名副其实;巴西、阿根廷这里凭他们过去的声望,加上他们是南美仅有的代表,作为种子队似乎还说得过去。唯独荷兰被列为种子队,其他8个“弱队”认为,这完全是没有道理的。

  为此,西班牙与瑞典首先向组委会发难,大声疾呼:“这种评定不公平!”他们尖锐地指出:“南美洲的球队都没有派出优秀的选手来参加比赛,代表阿根廷和巴西的只是些国内第三流球队,根本不能评为种子队。”有的代表说:“比赛还没有开始,谁是驴,谁是马根本无法鉴别出来,怎么可以作出这种武断的极其荒谬的评估。”

  刹那间,所谓“弱队”对国际足联及意大利竞赛组委会作了猛烈的抨击与批评,可国际足联的官员也并不是吃素的,他们反击说,国际足联是世界足球运动最具权威的机构,他们的评估,犹如道琼斯股票的资深分析员一样,值得信赖。

  当然这股评选种子队的风潮,很快平息下去。但是,以后的事实证明,首先向国际足联发难的西班牙和瑞典的意见是正确的。种子队巴西以1:3负于西班牙;种子队阿根廷以2:3败在瑞典队手下。荷兰对瑞士一场比赛,更使组委会难堪,因为瑞士队不费吹灰之力,就将荷兰风车击得粉身碎骨。

  第二届世界杯(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的经典之战

  1.意大利 2-1 前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世界杯总决赛)

  比赛时间:1934年6月10日

  进球者:意大利:雷蒙多-奥尔西 81',安杰洛-斯基亚维奥 95';捷克斯洛伐克:安东宁-普茨 76'

  本届的决赛是在东道主意大利和前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展开,前捷克斯洛伐克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德国,粉碎了法西斯球队在决赛会师的梦想。


(第二届世界杯决赛裁判向观众敬礼)

  1934年6月10日,星期天,5万5千名观众将罗马的国家体育场填满。在全场球迷的注目下三名裁判宣誓会公平执法,比赛正式开始。

  由于意大利的独裁者墨索里尼在赛前表示,如果球队未能夺冠那么所有球员以及教练都必须付出生命的代价,意大利队在比赛一开始时陷入了被动,而没有心理负担的前捷克斯洛伐克控制住了局面,意大利队只能打起防守反击。

  第76分钟,前捷克斯洛伐克首先打破僵局,左边锋普茨开出的角球被挡回,他重新控球,在一个不可思议的小角度发力劲射,洞穿了孔比的大门!1比0,只剩20分钟了,全场一片寂静,前捷克斯洛伐克队逼近了冠军!不过这个失球也激起了意大利球员的斗志,为了自己的生命,意大利球员在余下的比赛中奋力还击,第81分钟,从南美引进外援的决策发挥了关键作用,两名阿根廷人打出了配合,古雅塔传球给奥尔西,后者带球突破了对手的防线,用左脚射门将比分扳平。最终双方在90分钟内战成1-1,比赛进入加时阶段。

  加时赛前意大利队的主帅维多利奥·波佐非常紧张,他在球场上与队员们相讨战术,誓要赢得本场比赛。

  而前捷克斯洛伐克的队员都坐在球场上喘气,把握时间恢复体力,准备在加时赛最后一拼。

  第95分钟,曾在比赛中一度受伤的梅阿查策动了致命的进攻,他在边路传中,中路的古雅塔敲给中锋斯基亚维奥,后者绕过一名后卫,发力射穿了普拉尼卡的十指关。2-1,意大利队成为了第二届世界杯冠军!


(图-决赛获胜后意大利球员的庆祝)

  2.前捷克斯洛伐克 3-1 德国(前捷克斯洛伐克粉碎了法西斯球队决赛会师的美梦)

  比赛时间:1934年6月3日

  进球者:捷克斯洛伐克:内耶德利安 19', 71', 80';德国:诺阿克 62'

  意大利与德国这两支法西斯球队双双打进了半决赛(四强),并且没有提前相遇,墨索里尼非常期望能够在决赛与德国会师,但是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射手内耶德利安粉碎了法西斯独裁者的美梦。

  先礼后兵,在比赛开始前双方的队长在裁判示意下握手,选择完场地之后比赛正式开始。前捷克斯洛伐克的神射手内耶德利安在比赛初段就帮助球队取得梦幻开局,第19分钟,这位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就帮助前捷克斯洛伐克首开记录。德国队直到62分钟才由诺阿克的进球扳平比分,但是内耶德利安再次向德国发出致命的子弹,在71分钟以及89分钟,内耶德利安连下两城,最终前捷克斯洛伐克以3-1的比分击败了德国,将德国队拒于决赛的大门之外。

1 2 3 4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