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历史 - 第一届世界杯(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

  歌声,鼓声,汽笛声,口号声,这种场面宏伟气吞河山的声势,可与二战的诺曼底登陆媲美。乌拉圭政府从没见过这种架势,惊恐不已。因为乌拉圭是个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怎能一下子容纳成千上万的球迷!再说,乌拉圭与阿根廷关系和睦,现在阿根廷球迷奋不顾身从大河入海口游来,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又怎么向阿根廷交待,为此,乌拉圭政府不得不出动许多海军、战舰前去接应,以防不测。

  为了观看一场球赛,4万球迷不顾生命安危,竟然跳下滔滔大河,集体横渡到乌拉圭为球队助威,其场面之宏伟,真是天下奇观。

  3.决赛主裁判历险记

  决赛主裁判朗格鲁斯赶到赛场执法,有一段历险过程:当世界杯组委会委派比利时人朗格鲁斯担任冠亚军决赛的主裁判时,这个身材高大的比利时人头戴宽沿帽,上穿灰色上装,下穿加贝费式马裤,正在阿根廷欣赏湖光山色,自由自在地旅行。接到任务后,乌拉圭警方不得不派一艘小艇去接他。由于原定朗格鲁斯即将乘轮船返回欧洲,目前接到紧急任务,组委会还请求比利时政府,让朗格鲁斯返欧的轮船迟开3小时。经过紧张周旋,轮船公司同意迟开3小时,谈判自然顺利结束。

  可是朗格鲁斯在阿根廷海关遇到了麻烦,他请求警方允许一个无票乘客,搭小艇去乌拉圭看球。阿根廷警方不肯放行。可这位球迷等朗格鲁斯一走,马上飞快地追了上来,引起警察捉小偷的混乱场面,又耽搁了不少时间,费了不少口舌。可阿根廷警方严格执法,这位垂头丧气的球迷眼看小艇即将离岸,用力挣脱看管的警察,纵身向小艇的甲板上跳去,可是由于没有掌握好距离,又用力不足,“通!”的一声掉进了水里,于是警方又出动小艇,把这落水的球迷救了上来。

  时间十分紧迫,朗格鲁斯再也顾不上这个落水球迷了,让小艇赶快启航。小艇飞快地在水面上穿梭,终于来到乌拉圭蒙德维地亚海关,又经过漫长的验证等待,朗格鲁斯才来到比赛场地。

  赛后,朗格鲁斯急忙更衣,为了避免受到义愤填膺的阿根廷球迷的袭击,在乌拉圭警察的保护下,朗格鲁斯迅速奔向码头。

  4.乌拉圭的巫术足球


(乌拉圭的巫术足球)

  1930年7月30日,世界杯决赛乌拉圭4-2击败阿根廷夺冠。决赛开始前,阿根廷队要求使用自己带的足球,乌拉圭队则坚持用本国的足球,为难的主裁判最后以猜硬币的方式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上半时踢阿根廷人带的足球,下半时则换成乌拉圭提供的球。结果,上半时阿根廷2比1领先,但是在下半时换成乌拉圭的足球后乌拉圭连进3球,小小的足球就像被施了魔咒一样,最终乌拉圭以4-2反胜阿根廷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5.乌阿争端事件

  作为东道主的乌拉圭成功在决赛击败阿根廷,获得了第一届世界杯的冠军。高瘦的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把金光灿灿的女神杯授给了乌拉圭足协主席保尔。

  比赛结束后,乌拉圭政府下令全国放假,举国欢庆,人们狂欢游行,蒙特维地亚市万人空巷,许多市民骑着高头大马,披红戴绿,招摇过市。乐声袅袅,鼓声阵阵,震耳欲聋,成千个妙龄女郎在街上翩翩起舞,乌拉圭像过节一样,一直延续了很长时间。而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则民情沮丧,愤怒的阿根廷人到处找乌拉圭人出气。一位不甘失败的阿根廷青年用石头袭击乌拉圭驻阿大使馆,门玻璃砸得粉碎,引起警察开枪,使事态急剧扩大,乌拉圭人不甘示弱,以牙还牙。两国的新闻媒体也开始了激烈的口水大战。

  乌拉圭报刊谴责阿根廷球迷袭击驻阿大使馆时说:“这疯狂的发泄,并不代表他们的英勇,有种的人为什么不将这种英勇拿到世界杯赛场上来呢?”还有报刊讽刺挖苦地说道,“阿根廷人不是高唱‘不战胜则死亡’的战歌吗?现在他们输了,为什么不去死,反而袭击我们的大使馆?你们赛前派4万人气势汹汹地横渡巴拉那河,现在怎么样?惨败啦!这样声势根本不起作用,而取胜的主要作用是球员的信心和娴熟的技术。没有这两样东西,即使你们横渡巴拉那河一千次,等待你们的还是失败!失败!”

  这下,阿根廷人可不干了,他们的报纸电台铺天盖地发表评论,指责乌拉圭在世界杯赛上的种种不是。有报纸说道:“这是一场肮脏的比赛。上半场比赛结束,我队以2:1领先。可乌拉圭几万球迷认为,我队第2个进球是在犯规的情况下攻入的,口哨、嘘声不断,最后他们如发狂的公牛向裁判施加压力,提出抗议!可是主裁判及巡边员秉公执法!这就是乌拉圭人的道德!”另一家报纸也引用裁判工作漏洞百出时指出:“众所周知,我队与法国队比赛中,为什么离比赛结束还剩6分钟,巴西裁判却吹响了终场哨声!乌拉圭人用什么卑劣手段,使巴西裁判做出如此狂疯的举动?另一场我队与墨西队比赛当我队萨库埃多发角球时,为什么乌拉圭人一齐跳下看台,潮水般地涌向球场?哦,这就是乌拉圭人的德行,取胜的法宝?”

  当时,阿根廷有个最红的歌星卡洛斯·加德尔,由于他在乌拉圭演唱了一曲探戈,便被阿根廷人视为叛徒,在阿举行的演唱会上,观众寥寥无几,可见两国球迷严重对立到了什么程度。乌阿争端事件愈演愈烈,使事态扩大化,两国足协断交达5年之久。

1 2 3 4 5 6 7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