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攻势足球粗野变身“功夫”足球 请埋葬丑陋荷兰!
2010-07-16  来自: 体坛周报
字体大小: A A A
  荷兰队事隔32年后重新杀入世界杯决赛,但面对技术占优的西班牙,荷兰球员以粗野风格应对,不惜一切犯规动作,双方14张黄牌和1张红牌创下了世界杯决赛的历史纪录,荷兰最终在加时赛0比1不敌对手。荷兰媒体对决赛给出了客观评价,《电信报》写道:“1974年的我们是最好的,1978年的我们是更好,2010年的我们还不够好。再一次落空,再一次无冕,再一次与冠军失之交臂。我们第三次在世界杯上心灵重创。”

  史上最粗野橙衣军

  尽管打进决赛,但荷兰足坛众多名宿和专家都不满意荷兰队这种球风,荷兰《大众体育日报》的世界杯专栏作家乌戈·博斯特写道:“对比参加1974、1978、1998世界杯和1988、2000欧洲杯的橙衣军团,这支荷兰队是历史上最没有体育竞技道德的球队,德容的飞踹阿隆索范博梅尔恶铲伊涅斯塔罗本不顾哨响继续进攻,斯内德侵犯布斯克茨,这四名球员任何一人吃到一张红牌都不冤枉。”

  荷兰队历史上在世界杯赛场获得红牌的球员共有7人,克鲁伊维特和里杰卡尔德是属于口角之争(前者1998年对比利时比赛与对手打起“拳击”,后者是1990年与德国队沃勒尔互吐口水),除去纽曼(1998年对阿根廷)和南宁加(1978年对德国)外,目前这支荷兰队占了3个名额:范布隆克霍斯特、布拉鲁兹(都是2006年对葡萄牙时)和海廷加(2010决赛)。本届世界杯荷兰球员一共吃了24张黄牌(包括海廷加2黄变1红),荷兰队此前参加过的8届世界杯上,还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么多黄牌。

  两翼齐飞?四不像!

  第三次闯入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再次成为失败者,但是输得不像1974和1978年世界杯那样让大多数球迷感到惋惜。荷兰是西欧诸多国家中宽容度最高的一个民族,球队返回阿姆斯特丹后,立刻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追捧,荷兰女王破天荒在海牙的王宫里接见全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和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被授予皇家骑士勋章称号,本周二还在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比起冠军得主西班牙人还显得诗情画意,荷兰球员和教练们坐在运河上的游艇里,环绕运河与岸边热情的球迷们互动,欢庆的场面让队员们感觉已经赢得了冠军。

  在阿姆斯特丹著名的博物馆广场,主教练范马尔韦克代表全队向现场球迷深深地鞠了个躬,这一天阿姆斯特丹涌入了70万荷兰球迷。第二天荷兰队通过全国唯一的一家体育专业报纸,向全荷兰球迷致一封公开信,盛赞荷兰球迷是全世最棒的支持者。世界杯结束48小时后,荷兰球迷对橙衣军团表现的不满情绪都化为乌有,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西班牙都要比荷兰队强,裁判的影响非常小,荷兰球迷都认同了这个道理。

  球员没有鲜明特点,也是荷兰队打不出华丽有美感的攻势足球的一个原因。荷兰队的组成可以说是6名后防+4名攻击型球员,4名前场球员中,库伊特在国家队打过右边锋、中锋、左边锋,罗本回归球队后,根据他在拜仁的表现和范马尔韦克的战术需要,罗本被放到了右边锋位置,聚焦他在比赛中的活动区域,给球迷有点四不像的感觉。传统荷兰队崇尚三前锋,在首场对丹麦时,埃利亚替补上场后,荷兰队才真正意义上出现了两翼齐飞,但决赛埃利亚换下库伊特后,畏首畏脚效果不佳。

  主帅翁婿决定球风

  范马尔韦克与荷兰足协签订的合同一直到2012年欧洲杯。世界杯赛场6连胜,连米歇尔斯、希丁克都没有这样辉煌的执教战绩,荷兰队的国际足联排名由原来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成绩无可挑剔,但是这支荷兰队还会重现充满激情的攻势足球吗?

  范马尔韦克执教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是2008年8月20日在莫斯科1比1平俄罗斯队,当时中场的两名后腰就是范博梅尔和德容,后防线是海廷加、奥耶、马泰森和范布隆克霍斯特,荷兰队打的是4231,亨特拉尔突前,范佩西和罗本负责两个边路进攻,斯内德因伤缺席此役,范德法特顶替,库伊特、阿费莱等球员也获得替补出场机会。世界杯决赛对西班牙,是范马尔韦克执教的27场,从他的用人来看,两年来除了右后卫范德维尔打上主力外,其他位置几乎没变,这是一支在架构上超稳定的球队。范马尔韦克与其他主张攻势足球的荷兰教头不同,从他执教荷甲锡塔德、费耶诺德、德甲 多特蒙德和现在的荷兰队来看,球风都趋于保守,讲究务实,只要拿3分就OK。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对荷兰队球风起重要的决定作用——范马尔韦克的女婿范博梅尔。无可否认,范博梅尔是荷兰媒体给予很高评价的一名球员,但他在组织进攻上的贡献却令人无法恭维, 两名后腰中,德容属于干脏活和累活的球员,另一名后腰的任务应该更侧重组织,范博梅尔在这方面体现的价值不大,荷兰队的球一到他的脚下都是横传和回传,致使比赛节奏拖沓。破坏对方进攻,喜欢喋喋不休和裁判争执,与对方球员纠缠,这就是范博梅尔的风格,荷兰媒体称他为硬汉,其实叫球场暴徒也不过分。

  以前的荷兰队有西多夫戴维斯、范德法特偶尔闪光,赏心悦目的足球比赛就会经常呈现在大家面前。两年前的欧洲杯,当时没有范博梅尔和范德维的荷兰队分别以3比0和4比1大胜意大利法国,惊艳欧洲足坛,现在范博梅尔顶替了恩格拉尔,荷兰队的创造性降低,打法丑陋。看来,范马尔韦克和范博梅尔这对翁婿的足球理念,对这支荷兰队的影响太大。

  随着两名70后球员范布隆霍斯特和奥耶退役,本届世界杯整体平均年龄处在28岁的荷兰队又进一步年轻化,范德法特、斯内德、罗本、海廷加等人从2004年欧洲杯就开始代表荷兰队参赛,目前的助理教练科库和弗兰克·德波尔当时都是他们队友。随着一批批新人的崛起,未来的荷兰足球,需要一个新克鲁伊夫式的球员和范加尔式的主帅,就让崇尚丑陋足球打法的球队随着历史的前进被埋葬吧。
荷兰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