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连续两次选西班牙有点费解 "章鱼帝"为什么这么红?
2010-07-10  来自: 新闻晨报
字体大小: A A A
  为什么德国人选择的不是鳄鱼、不是鲨鱼、不是鲸鱼、不是娃娃鱼,而偏偏是章鱼来预测比赛?其实,严谨的德国人深知,章鱼是一种极其聪明的海洋动物。而决定章鱼保罗预测结果的因素是什么呢?在奥伯豪森水族馆,工作人员从科学角度做了讲解,原理很简单,一个是“红黄两种颜色”,一个是“花色图案”。

  智商不低

  章鱼有相当发达的大脑,可以分辨镜中的自己,也可以走出科学家设计的迷宫,吃掉迷宫外的螃蟹。它有三个心脏,两个记忆系统,大脑中有5亿个神经元,称得上是逃生高手,为了避开“猎食者”的捕杀,章鱼除了运用我们熟知的拟态伪装术、舍“腕”,还会用两足“走路”逃生。

  在印度尼西亚热带海域,有人拍摄到一种名为玛京内特斯的章鱼,在面对危险或遇到潜水员时,这种章鱼会把八只“爪”中的六只向上弯曲折叠,做出椰壳的模样,而剩余的两只“爪”就会站在海底地面上,偷偷地向后挪动,像会移动的小椰子,以倒退跨步走的方式逃难,姿势很是滑稽。另一种像核桃大小的艾库利特斯章鱼也会以双足行走,不过其他六足则伸展向外,模拟成海藻的外观。

  正因为章鱼被认为是无脊椎动物中智力最高者,所以,德国人选择章鱼来预测世界杯

  不是色盲

  在广袤的大自然中,几乎所有的软体动物都是色盲,它们中的大部分眼睛都已经退化了。而章鱼显然不属于色盲。它们有丰富的视锥细胞与视杆细胞,可以敏锐地分辨颜色。章鱼的眼睛与脊椎动物的非常相似,有角膜、晶状体、虹膜和视网膜,可以聚焦成像。然而,它又不同于脊椎动物的眼睛,因为它通过调节晶状体与视网膜的距离来聚光,而脊椎动物则是通过改变晶状体的大小来聚光。章鱼能识别形状,颜色浓淡和物体质地纹理。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章鱼的眼睛没有盲点,它的神经细胞是在眼球外部。

  同时章鱼热衷于吃虾、蟹等甲壳类动物是因为虾青素。虾青素是最强的抗氧化剂,是保证肌红蛋白结构稳定而不被氧化必要条件。虾、蟹富含虾青素,熟透的虾、蟹的红色物质就是虾青素。所以,游戏的规则就是覆盖国旗的容器里必须有这些食物,才能吸引章鱼爬进去。

  能进世界杯的国家的国旗,没有几个能鲜艳过德国国旗的红黄,这正是章鱼喜欢吃的食物的眼色,所以保罗大多数时候都选了德国:澳大利亚的国旗是深蓝加上红色米字,食物太小,章鱼肯定不会选择;而塞尔维亚的国旗不仅有一条红色的虾,还有个红色的螃蟹,对章鱼更有吸引力;而加纳国旗跟德国国旗有相似之处,但是多出来的那个五星会让章鱼感觉到危险;英格兰的国旗是白底红十字,明显不合保罗的“胃口”;阿根廷的国旗中间有个图案让保罗犹豫了很久,但最终还是德国的红黄条纹笑到最后;对西班牙就更不用说了,三条大虾加一个螃蟹,保罗在半决赛和决赛选择西班牙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矛盾的是,这不是保罗第一次预测国际大赛,两年前的欧锦赛上,保罗6测5中,唯一错掉的比赛就是决赛西班牙德国,而当时保罗选择了德国,这一次连续两次选择西班牙似乎有点费解。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