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荷兰VS西班牙 师承一脉的对决
2010-07-11  来自: GOAL
字体大小: A A A
  2010世界杯决赛的两支参赛队伍,荷兰西班牙,可以说是师承一脉,他们的足球理念源自于两位荷兰足球大师,一位是里努斯-米歇尔斯,另一位则是约翰-克鲁伊夫。这两位教父级人物的足球理念深深植入到阿贾克斯巴塞罗那两家俱乐部的骨髓,而这两家俱乐部的球员则是构成荷兰和西班牙国家队的骨架。

  在荷兰和西班牙国家队中,总共有不少于17名球员来自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青训营,而在这些球员的脑子里,都刻印着同一种足球印记,那就是著名的“全攻全守足球”。

  这种极具观赏性的比赛方式让阿贾克斯、荷兰、巴塞罗那和西班牙成为球迷心目中“美丽的球队”,而今晚的决赛,人们也期待着一场足球盛宴的到来。

  有人说全攻全守足球起源于1950年代早期的匈牙利队,当时普斯卡什的匈牙利队是无敌之师,他们曾经创造了32场国家队比赛不败的神话,而424的全新进攻型打法更是观赏性十足。

  当然,持这种看法的人有其理由,但其实,全攻全守足球真正起源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当时,英国传奇教练J.雷诺兹曾分别于1915-1925、1928-1940和1945-47三次执教过阿姆斯特丹阿贾克斯队,在他执教期间,他就开始在实战中演练了全攻全守足球。而后来,曾是他1945-47在为期间的一名球员把全攻全守足球发扬光大,这个人就是米歇尔斯。

  在米歇尔斯的带领下,阿贾克斯踢出了前无古人的美丽足球。在1965到1971年间,阿贾克斯4夺荷兰联赛冠军,3获杯赛冠军,而且创造了欧洲冠军杯第一个三连冠。当时,在场上执行米歇尔斯战术的,正是“飞翔”的克鲁伊夫。这对“黄金搭档”后来在巴塞罗那(米歇尔斯1971年入主诺坎普而克鲁伊夫1973年也加盟巴萨)和荷兰国家队都有过合作的经历。只可惜1974年世界杯,这对师徒只获得世界杯亚军,留下“无冕之王”的美名。

  后来在克鲁伊夫成为主教练之后,全攻全守足球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他1985-1988年执教阿贾克斯,1988-1996执教巴塞罗那期间,推出了一种足球哲学:空间就是一切。曾在阿贾克斯和克鲁伊夫当过队友的巴里-霍尔绍夫就曾解释说:“我们每天都在讨论有关空间的问题。克鲁伊夫一直在谈论在什么地方队员应该跑动,在哪里他们需要站住,什么时候他们应该停止移动。”

  在克鲁伊夫的带领下,1987年阿贾克斯再次赢得了欧洲冠军杯。而当跟着米歇尔斯的脚步执起巴塞罗那教鞭后,克鲁伊夫组建起了名噪一时的巴萨“梦之队”,当时从1991年到1994年,巴萨4次蝉联西甲联赛冠军,1989年的欧洲优胜者杯和1992年的欧洲冠军杯,他们两次在决赛中击败桑普多利亚捧起冠军。

  11个冠军头衔,克鲁伊夫成为巴塞罗那历史上最成功、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而也许影响更为深远的是,是在搭建巴萨梦之队的时候,他招入了瓜迪奥拉。瓜迪奥拉后来成为了巴萨主教练,取得了更为伟大的成就。而参加决赛的这支西班牙国家队,来自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俱乐部的球员有:巴尔德斯皮克普约尔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当然,法布雷加斯也可以算是一员,因为他本就是拉玛西亚青训营出来的产品。

  阿贾克斯青训一直以来在世界闻名遐迩。1995年,阿贾克斯赢得欧冠联赛,那时的荷兰国家队就几乎都来之阿贾克斯俱乐部,包括了范德萨、米歇尔-雷齐格、弗兰克-德波尔、罗纳德-德波尔、戴维斯、西多夫、丹尼-布林德、奥维马斯和克鲁伊维特。而作为一种传承,这些球星后来大多数都加盟了巴塞罗那。

  继克鲁伊夫、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和博格坎普之后,参加决赛的这支荷兰队,也不乏来之阿贾克斯的球星:斯内德范德法特亨特拉尔埃利亚海廷加德容范德维尔巴贝尔斯特克伦博格

  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把全攻全守足球推向了高潮。2010世界杯决赛,荷兰和西班牙的对决无疑是对全攻全守足球的肯定,无论最后谁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都将是性感足球的胜利。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