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国连续三届进四强皆无缘冠军 他们还有下一个四年
2010-07-08  来自: 新民晚报
字体大小: A A A

  什么是悲情英雄?离奖杯只差一步,却似咫尺天涯。今晨,面对斗牛士无懈可击的艺术足球表演,德国人又一次无奈低下头颅。连续三届世界杯打进四强,谁能做到?只有德国。但三次,德国人都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德国足球,为何离冠军总差一点点?

  今晨比赛前,全世界都看好勒夫的球队能创造历史。之前4比1击败英格兰4比0大胜阿根廷,日耳曼战车火力之强,为近十年罕见。但今晨,面对目前真正的最顶级球队西班牙德国队无可奈何,力不从心。或许,德国人可以在其他任何方面压倒对手,但在最基本、最原始的一个层面——技术上,只能甘拜下风。

  风格之殇,有时是天生注定,永远无法克服。两年前勒夫无法做到,两年后也不能。回顾德国人8年的3次世界杯之旅,2002年,德国人在决赛中面对桑巴军团的华丽进攻,束手无策。2006年,半决赛遭遇意大利人钢筋混凝土防线,克林斯曼俯首称臣。这次,西班牙人的华丽进攻,再次克制住了德国人。

  7次闯入世界杯决赛,6次打进欧锦赛决赛,德国人在世界大赛上的战绩之佳,罕有球队能与之匹敌。但决赛失利的次数,也排在众多豪门第一位。德国人上一次拿到世界杯冠军,已经要追溯到20年前。当时,拥有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布雷默三驾马车的配置,加上贝肯鲍尔坐镇指挥,德国人才一偿夙愿。如今,放眼德国足坛,球星不少,但真正的巨星不多。而被誉为德国“希望之星”的穆勒今晨缺阵,显然对德国队排兵布阵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德国足球血液中流动的特质,似乎也为自己埋下了悲情的种子。什么是德国足球的精髓?顽强、注重整体、攻守平衡。这种特质可以保证德国人在大赛上拥有极强的稳定性,成为八强、四强的常客,但却不足以建立霸业。这次南非世界杯,德国人已经将进攻和防守融合得近乎完美,但面对真正将攻防推进到极致的球队,德国队未战先怯了。或许是两年前败给对手的心理阴影未除,他们不敢像前几场那样放手一攻,试图通过打防守反击取得进球,结果只能是亲手将西班牙人送进决赛。

  “我们还有下一个四年”

  ——德国队“小猪”期待变“金猪”

  伊涅斯塔的球衣,搭在施魏因斯泰格赤裸的肩膀上。低首,汗水淌过脸庞。没有泪,施魏因斯泰格不哭。他可以低下骄傲的头颅,却放不低那颗勇敢的心。伊涅斯塔,整整比“小猪”矮了一个头,一脸狂喜。今晨大战后,西班牙与德国,天上人间。

  人们都叫他“小猪”。因为他那个又长又拗口的德文名字,简写的意思便是“小猪”。事实上,这个单词还有另一层意思——幸运。与几乎所有天赋出众的人相同,“小猪”从不循规蹈矩。他是德国队中出了名的问题青年。德国队的心理治疗团队,花了数不尽的时间,试图让他变得成熟,理智。勒夫从不掩饰对“小猪”的喜爱,他也是唯一一个被主教练指名道姓“德国队不可或缺第一人”。

  25岁的“小猪”,曾在凌晨两点把自己的女朋友悄悄“运”进训练营地,只因为两人特别中意营地的游泳池。当警卫发现后,“小猪”又满不在乎地说,这只是自己的远房表妹。“小猪”喜欢派对,甚至在重大比赛的前夜,也通宵达旦地寻欢作乐。“小猪”的头发曾经总是奇形怪状,他还试过许多诡异的染发。

  但几乎在一夜之间,“小猪”被洗了脑。那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功劳。“我开始思考,我究竟想要一个怎样的职业生涯。”在2008年欧锦赛期间,默克尔与“小猪”有了一次促膝谈话,“她告诉我不要再干蠢事,要重回自己的巅峰状态,就像2006年的世界杯。”25岁的“小猪”,前所未有地认真起来,“我希望成为一个让总理骄傲的球员。”默克尔在公开场合表态,施魏因斯泰格是自己最中意的球员。

  2年前的欧锦赛,“小猪”挣扎着找寻自己的方向。而2年后的世界杯,“小猪”走在一条通往伟大的道路上。“我从来不觉得会一帆风顺获得成功,我知道我们走在正确的路上,成功并不远。”

  4年,又一个轮回,同样的饮恨半决赛,他已经丢失了金球奖的争夺机会,“一切曾看上去那么美好,却突然之间被剥夺了梦想。”一条硬汉,明显软了心肠,“场面上看,他们比我们更应该得到胜利。不过我们是一支年轻的德国队,我们还有下一个四年。梦想,永远不会死去。”勒夫值得欣慰的是,终于,这个贪玩的“小猪”,长成了真正的德国人。

  下一仗或是勒夫谢幕战

  因为南非世界杯而声名大噪的德国队主帅勒夫,今晨之后,何去何从?他避而不谈:“比赛还没完呢。明天一早,我还要一一叫醒大家,告诉他们要加油,为第三名而战。”

  实际上,勒夫与德国足协的合同在今年6月30日到期。年初,德国足协曾希望将双方合同延长到2012年欧锦赛结束,年薪从原来的250万欧元涨到300万欧元,却被勒夫婉拒了。

  今晨谈及合同,尽管勒夫打起了太极,但他还是补充道:“无论谁当教练,这批球员都是德国足坛最优秀的年轻人。”下一场比赛,或许真会是勒夫的谢幕战。
德国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