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铁帅邓加重蹈恩师覆辙 巴西球迷随口戏言竟成真
2010-07-03  来自: 体坛周报
字体大小: A A A
  1994年美国  世界杯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作为队长的邓加两次击败荷兰队。南非世界杯上作为主帅再遇老对手,站在场边的邓加没能继续当年的好运气,联合会杯冠军魔咒再次应验,巴西队早早倒在了1/4决赛中。作为主帅的这4年,当年的四冠队长表现并不差,如果能率队在南非拿到世界杯第六冠,邓加将成为民族英雄,巴西队也能血洗4年前德国世界杯上的耻辱。可天道不酬勤,或许是老天要惩罚邓加不召天纵之才小罗,于是让他和4年前的恩师佩雷拉一样止步八强。

  邓加将走自揽全责

  罗比尼奥刚开场10分钟便首开纪录,那一刻场边的邓加十分享受,还在想象着荷兰人将落入巴西队的防反陷阱,桑巴军团有望大比分胜出。没想到下半场形势陡变,被认为是巴西队软胁的左后卫巴斯托斯防守罗本犯规,送给对手右路任意球机会,斯内德传入禁区,上半场漂亮直塞罗比尼奥破门的梅洛,这次给荷兰人送上乌龙大礼。

  成也梅洛,败也梅洛。自2009年2月与意大利的热身赛召入梅洛首发算起,邓加一直对他青睐有加,甚至有人称梅洛是邓加巴西队中的邓加,梅洛也表示对邓加的知遇之恩当舍命相报。不过,梅洛暴躁的脾气和频频犯规的特点一直令人放心不下。小组赛末轮对葡萄牙,梅洛因报复佩佩吃到黄牌,邓加第43分钟就把他换下。当时巴西球迷便评论道:“梅洛防守非常出色,但我们不能信任他,没准什么时候他就被红牌罚下了,在淘汰赛那可就惨了。”没想到此话竟然一语成谶,邓加真的输在自己最提携的人身上。

  邓加另一处用人失误是左后卫巴斯托斯,正是他对罗本犯规送出任意球。该位置一直是邓加巴西队的软肋,直到南非世界杯开打,邓加也没解决好这个问题。巴荷一战,是卡卡与斯内德的10号PK,也是罗本和巴斯托斯的攻防大战,巴西人防住了罗本的左路内切射门,但没能防住他制造任意球。上半场罗本至少制造了两次位置不错的任意球,第37分钟巴斯托斯因防守罗本吃到黄牌,邓加气得将拳头锤到教练席的玻璃棚上。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失望的邓加表示将离开巴西队,“当我最初来巴西队时,所有人都知道我只会待4年。”巴西队出局,邓加表示所有过错都在他一人,“我承担所有过错。责任是所有人的,把它推给某名球员不公平。巴西队没能继续保持上半场的注意力,世界杯的比赛是90分钟内决定的,是由细节决定的。在世界杯上少一人应战,对手水平也很高,这就非常难打了。”

  他让巴西走出阴影

  1/4决赛前,巴西国内没有人提起2006年德国世界杯,邓加也没有提,巴西球员更是唯恐避之不及。那段记忆实在太苦涩,太痛心,大战前提起会影响军心。4年前正是在1/4决赛中,佩雷拉的巴西队被小组赛表现平平的法国1比0淘汰,尽管赛前没人提起,但邓加巴西队肯定没人会忘记。更痛苦的是,面对荷兰,邓加巴西队也未能走出4年前惨败的阴影。

  南非世界杯前,邓加巴西队成绩出色,2007年美洲杯夺冠、2009年联合会杯夺冠、世界杯预选赛以南美第一身份出线。但邓加仍然保持清醒,到南非后他表示,如果世界杯不能夺冠,之前赢得的所有荣誉都没有意义,巴西人不会念及他过往取得的成绩。邓加非常想赢下荷兰证明自己,证明他比前任佩雷拉更出色。但东风不与邓郎便,2006年的惨痛经历尚未挥去,邓加又给巴西人添了新愁。

  德国世界杯惨败对巴西人自尊和自信的打击之重,旁人根本无法想象。1994年美国世界杯,巴西人在时隔24年后第4次夺冠,4年后在法国拿到亚军,2002年斯科拉里又率队夺得世界杯第五冠。巴西队连续三届杀进决赛,德国世界杯竟连四强都没进,这一冷酷现实无法让坚信桑巴足球进入第二个盛世的巴西人接受。

  之后是4年的卧薪尝胆,由铁帅邓加主导的4年艰难蜕变。尽管从未公开过,但天赋异禀、把持9号黄衫十年的罗纳尔多在德国兵败后就已被国家队除名,巴西足协恨透了这个4年前在瑞士小城韦吉斯备战期间带坏球队风气的大牌。在巴西队年轻化过程中,桑巴10号罗纳尔迪尼奥也被邓加忍痛割爱。舍弃是个痛苦的过程,尤其对象是大小罗这样的顶级巨星。邓加给巴西队带来铮铮铁骨,使委靡之师面貌为之一新,但因为舍弃,因为火爆的脾气,邓加也结下不少冤仇。南非世界杯上,邓加只有勇夺六冠一条路可走。

  不召小罗,邓加无罪

  但六冠之路何尝又是坦途?来巴西队报到时,卡卡和法比亚诺有伤在身。邓加放弃小罗,把10号交给卡卡,但卡核心在邓加时代一直在走下坡路。2006年和2007年,卡卡是邓加巴西队的最佳射手,2008年他因伤只为国出战1次,2009年联合会杯也表现平平,风头全被法比亚诺抢走。但邓加已不可能重新起用小罗,小罗状态不复当年,何况他经常关键时刻掉链子,远不如卡卡在危急时刻坚毅。小罗即便来了南非世界杯也拯救不了巴西队,尽管邓加兵败,抛弃小罗再次成为巴西人批评他的口实。

  在南非世界杯上,运气也不战在邓加一边。卡卡一直没达到人们心目中桑巴10号的水准,对科特迪瓦一战,邓加又损失了主力中场埃拉诺。对朝鲜和科特迪瓦,埃拉诺各入一球,科特迪瓦人的恶意犯规竟然没得到应有的惩罚,邓加巴西队却损失了一员大将。看看阿尔维斯智利的频频无效远射和对荷兰生死战表现的黯淡无光,就知道勤恳的埃拉诺对邓加巴西队是何等重要。埃拉诺本希望能在决赛时伤愈复出,但队友们没给他机会。

  4年前的佩雷拉巴西队输在齐达内亨利脚下,那时的大小罗毫无斗志,在场上如行尸走肉。南非世界杯上,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的巴西队输给了罗本、斯内德和范佩西的荷兰队,但这一次命运实在不公平。大小罗在世界杯开始前就把冠军记在自己名下,卡卡则是在拼搏、争取世界杯,这是4年隔开的两支巴西队之间最大的区别。

  输给荷兰,所有努力都付之东流。巴西媒体已在鼓噪,邓加并不比佩雷拉有能力,执著、付出、牺牲的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并不比4年前吊儿郎当的大小罗更好。邓加没有四冠恩师佩雷拉的儒雅风范,更没那份好脾气,南非世界杯期间,邓加与媒体再次结仇。4年前兵败德意志,受谴责的是大小罗,佩雷拉则全身而退。输给荷兰,邓加将被钉上耻辱柱,但对他来说,这一切公平吗?
荷兰 巴西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