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M体育 加入收藏
语言:繁體 简体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本死于本田依赖症 坐拥一国宝却老死板凳席
2010-06-30  来自: 腾讯体育
字体大小: A A A

  3-5日本人的第一次世界杯点球大战充满了苦涩。不过日本人输得应该心服口服,因为在比赛中,曾经进攻华丽如水银泻地的他们得分良机并没有比注重防守的巴拉圭人多,反而失去了以往赖以生存的流畅配合,这又怎能助他们突破历史杀入8强?

  在亚洲,日本人向来以巴西为师,注重脚下技术与整体配合,被誉为“亚洲的巴西队”,在亚洲足坛可谓独树一帜。尽管4年前在德国被“师傅”好好的上了一堂生动的进攻课,但1-4的比分并没有让日本队感动耻辱,反而昂扬了进攻的斗志,对巴西队更加推崇备至——这就是日本人的性格,你越打的他毫无还手之力,他就越服你。

  然而这一切都在冈田武史二度执教国家队后戛然而止。1998年世界杯的惨败让冈田武史认识到仅靠技术与配合是无法挑战世界强队的,所以在2008年重新接手日本国家队后,冈田加强了防守,采用全场紧逼战术,同时注重体能训练,这引来了习惯了攻势足球的日本媒体的不满与讽刺:“他这是想让球员个个不要命,直接把对手吓死啊!”不过冈田坚持己见,并最终带队杀入世界杯32强,媒体也就暂时偃旗息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日本国家队进攻已经渐渐失去了以往的流畅与华丽,2009年的5场世预赛只进4球而且一场比一场踢的保守,这似乎预示了他们未来的世界杯之旅。

  2010年世界杯的首场比赛,日本1-0战胜了喀麦隆,比分确实创造了历史,但更应当注意的是冈田武史将世预赛中从未用过的451阵型摆将出来,原球队中场核心中村俊辅无缘首发,“日本巴乔”森本贵幸同样如此,出任单前锋的是本来司职中场的本田圭佑。结果正是凭借他的进球,日本队迎来了胜利。赛后日媒《时事通信》用“漂亮的稳守反击”来形容本场胜利。是的,日本人的战术已经从进攻变成了防反。不过冈田武史依然认为他们的学习榜样是巴西,因为在他眼中本届杯赛的巴西队同样是防反至上。

  失了场面,赢了结果,冈田武史尝到了保守与反击的甜头。尽管第二战没有抵挡住荷兰人的进攻,但第三场与丹麦队的比赛,“冈田流混凝土”式防守再度被祭出,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日本人用铲抢与紧逼限制了对手的进攻,然后用充沛的体能与反击的速度拖垮了高大的北欧人,又是本田圭佑为日本队打开僵局。2-0,一场用防守换来的完胜,同时也把攻强守弱的中村俊辅彻底了钉在了替补席上。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

  然而在淘汰赛面对“南美意大利”巴拉圭队,在必须进球才能晋级的前提下,冈田武史依旧将得分的重担交给单前锋本田圭佑。可是面对身体、技术与灵活性都强于日本球员的巴拉圭后卫,本田圭佑占不到太多便宜。同时巴拉圭凶狠的拼抢犹胜于日本人,日本中场失控,组织不起进攻,面对对方球门更多的是单打独斗,自然不会有太多威胁。想必他们此时怀念的一定是那曾经无比流畅的进攻配合。

  其实在输给放弃全攻全守打法、变得更加“丑陋”的荷兰人之后,冈田武史就应该意识到中场组织对于日本队的重要性,但当时他只给了中村俊辅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便因此招无力挽回败局再度将他打入冷宫,接着又是对防守反击,对本田圭佑的继续依赖。

  结果当本田陷入巴拉圭人的防守陷阱当中无法自拔时,当日本队无法用流畅的配合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之时,日本队与冈田武史变成了不伦不类的四不像,没有中场组织者,即使换上再多的前锋也无济于事。完全失去自己风格的日本队,只能用体能将0-0的比分保持到120分钟结束,然后听天由命。

  老天并没有给日本队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说4年前的日本队死得光荣,那么今日的日本死得是如此的屈辱。防守大师巴拉圭用日本人采用的防守战术将日本人送回了家,这是对冈田武史的最大讽刺,也是中村俊辅的最大悲哀。世界杯之后,日本连中村也没了,他们又将在进攻与防守之间做出怎样的选择呢?这可是事关日本足球发展的大事。

日本 
城市与球场
积分榜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本站的内容若没有另外标识时区,均以GMT+0800时区(北京时间)为准,敬请留意!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